释开达

非主流画风的非主流画手。

「2022要来了,画手要怎么做规划才合理?」

如果你未来想做自由职业者(比如独立画师),或者靠额外技能兼职恰饭的话,这篇文章就是为你准备的。

刚好,2022快要来了,看完就可以用你的2022来实践一下。

/////////

人的时间和金钱一样,都是有限的资源。就像每次刷信用卡购物,无法从银行卡扣费短信体会到金钱流失,这里支出一点那里支出一点,可能未来一年的钱不知不觉就没有了。如果不会规划和计算的话,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少精力可用,也理不清哪些是重点。

对自由职业者来说,摸不到自身发展重点盲目“努力”的话,很容易出现听谁说话都有理的情况。处处投入精力,反而没有一处是亮点。

正如绘画,我在创作时常常需要舍弃很多细节很多色彩,才能维持住画面整体的协调,因为重点只能有一个。

自由职业者的工作性质说穿了就是“创办一个人的公司”,有很强的不稳定性但也有无限的可能性。而做这个计划书的目的就是理清重点,帮你梳理可能的风险与机遇,让你做好应对的准备。



这篇文章真的很长,请坚持一下!

新建一篇电子文档,我们开始吧。



PART 01 业务方向

不同画手会有各自的发展重心,有的以授课为重心,有的以商业插画为重心,有的以原创周边为重心。即使同样是商业插画画师,接单的方向都会有所不同。而在业务方向的模块中,你需要将可以从事的所有方向都列举出来,并按照重要性按顺序排列。

比如,我在2018年的时候最大收入来源是授课,但实践后,我发自己并不喜欢一直教授基础内容,所以开始转换工作重心。我虽然有部分课程,但大都是18年录制的内容,开设的人体结构点评群也严格限制了人数。这并不是为了建立稀缺性,而是我在刻意分配自己的精力。

从2019年至今,我最大的收入来源一直是商业约稿,目前的单子已经排到明年夏天,但是做乙方甚至丙方的局限性始终让我感到苦恼。现在,我成立了自己公司,注册自己的商标,会开始尝试出售自己的版画与周边。

工作重心不同,努力方向不同。这个评判标准并不是眼前的收益,而是你内心最喜欢的方向。比如,如果我是想更快地挣更多钱,那我几年前就会开始在各个平台大肆宣传我的人体群,并且扩招人数,但这也会挤压我的创作时间。

老实说,人体群运营一整年我能获得的收益不如做半个商业项目,但是因为口碑意外的好,也有很多画友是真的很需要我的点评,想掌握这种实用主义人体训练法,所以我一直没有关闭。

而未来,我也有想要做的新方向——自由职业者必备技能的培训。自由职业者看起来是风险最大的职业,但其实也是抗风险能力很高的职业。做自由职业相当于管理一个人的公司,需要做很多基础技能之外的努力才能获得好的机遇。

怎么和客户谈判?怎么自荐?怎么排解十战九败带来的挫败和焦虑?怎么制定项目规划?怎么经营社交媒体?怎么收集整合业内讯息?怎么与他人建立双赢合作?怎么开公司?我想这些一定是很多人都想了解的问题。

不过这个暂时是放在2023年的计划,因为我想用3d的vtuber技术来实现,我得在明年好好学习新技能才行~

PART 02 阶段目标

自由职业者的发展和公司职员是不同的,你的发展路线并非平稳上升,而是会在孤独坚持许久后突然遇到机遇,步入飞速发展期,而且你会遇到不止一次“飞升”的机遇。

我个人建议你做三种阶段规划:短期(一年)、中期(三年)、长期(十年)

短期规划可以让你看清目前的工作重心,而只要方向走对通常三年内你就能获得一些机遇,这些信号会提醒你是否做出了正确的抉择。而在十年规划中,你需要大胆写下对未来的畅想,这种畅想能对你的发展大方向产生很强的引导作用。

比如,我自己一直的大方向就是——做自己喜欢的创作还能挣到钱。这是一条独立艺术家的方向,所以无论是教学还是接约稿,都是我的阶段性选择或者是辅助性选择,我可以借助这些努力在前期获得更稳定的经济收益,或者推广自己的创作理念。

老实说,缺少背景资历又不懂人情世故的我如果一毕业就做了个纯艺术家,是很难生存下去的。

目标不用让别人知道,因为你需要根据实践来调整路线,在真正试过之前你很难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PART 03 资金来源

做自由职业后,就得学会财务规划,不能太抠,在该花钱的时候爽快地支付,也不能太大手大脚,因为钱就只有这么多。要知道怎么花钱,首先你得知道自己能有多少资金。

作为自由职业者,必须存有至少半年不开张也能维持运行的存款。这是资金来源的一部分,也是避免焦虑的储备金,而其他的收入来源可以结合业务方向来预估。

预估时请给自己设定一个较为合理的区间,避免过于理想化。比如,你今年接了5w的商单,预期明年接单挣100w,理想实属过于丰满。你可以做适当的上调,但是不能太离谱。如果你之前从来没有接过单,今年是第一年,那就做好最低规划吧。

预估过高会给你带来本不必要的压力,想象时有多美好实践时就有多烦恼,预估低一点反而容易碰到惊喜。

PART 04 财务支出

一旦做自由职业,我建议你一定要学会记账,把日常的支出和公司的所有支出都记上去,有很多事情要维持质量就意味着花更多钱,但钱和你的精力一样有限,你得把钱花在刀刃上。

有很多事情,没尝试过的话你就不知道能这么花钱。

比如我最近正在做限量版画:打样要花钱;画框要花钱;包装和快递盒要花钱;制作收藏证书要花钱;特殊工艺要花钱;找专业拍摄要花钱;入驻平台要花钱;参加艺术展要花钱;专业装裱要花钱;参加活动要花钱;交通住宿要花钱;宣传推广要花钱;招聘助理要花钱。

说实话,花不花钱效果会差很大,但是钱包并不允许你“全都要”。

你得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记清楚每一笔账,才能晓得哪些是有效花钱,哪些是冤枉钱。

PART 05 推广策略

要做好自由职业,就意味着你得有渠道把自己推广出去。

有很多人给我推荐,这个平台很好那个平台也很好,我计算了一下他人说过很好的平台大概就有15个。而你只有一个人,你能有效控制的平台最多也就3~5个,而重心平台只有一个。

凡是告诉你经营平台只是“简单发发作品而已”的人,要么没有经营好过一个平台,要么就是平台的推广员。

我的公众号是17年底开始经营的,我基本维持周更的频率(太忙了才会偶尔鸽),说起来很简单——每周更新一次就好,但是要做得有价值有新意,要维持互动,这些都需要你投入巨大的精力。

2022年,我的确有扩展平台的目标,不过我会聘请助理帮我进行,这也是我成立个人公司的原因之一。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我的优势就是——我对分享经验这件事很擅长,我可以结合我的创作分享有价值的内容,所以公人人人号是我的重心平台。

如果你只有一个人,建议经营三个平台就行,但得是和你适配度最佳的三个平台。

除去平台外,你还得策划好另外两件重要的事情:发布内容的结构以及发布的流程。

你可能已经发现,我有很长时间没有分享“灵感切片”了,并不是因为我没有看书了,而是我把这个内容模块更换成价值更高普适性更广的“画手聊天室”了。而且我最近看的很多书都与公司运营有关,其实并不具备广泛的适用性,我完全可以把吸收的内容以文章的形式输出。

PART 06 潜在风险

看到现在是不是感觉能量满满,想迫不及待开始了?来冷静下。

就我目前的情况来看,10次尝试中可能只有1次有点效果,5次合作中有一次能成就不错。遭遇挫折是常态,一路顺风才是见鬼,值得警惕。

比如,我最近两次参展,11月参加成都创意设计周,碰上疫情来袭,要求所有人必须48小时内核酸阴性才能进入,城区内多处隔离,最后这个往年人挤人的大热设计周只有零星几个人看展。12月我报了杭州的艺术节,掐点制作版画参展,中途遇到快递寄错延误好几天才收到,我得给负责产品拍摄的工作室支付加急费才能赶在开展日前寄到杭州,结果艺术节因为疫情直接取消了……

在做各种方向的探索时真的充满了这种未知风险,不体验一下你真的不知道能有这么多坎坷。你想出的书可能因为一些不好说的原因一直无法面世,你参与的项目可能因为不靠谱的合伙人打水漂,你积极的自荐可能因为说错话而直接黄掉再收获几句讽刺。

比如我今年是刚开始把重心转向卖周边,我就得考虑一幅画都卖不掉的情况,计算我会面临多少钱的亏损,将亏损控制在我能承受的范围内。而我的商业合作与产品分成都是比较稳定而确认的收益,这些收入将会提升我在试错中的抗风险能力。

一旦做自由职业,你就得接受——你一定会遭遇很多非常倒霉的时刻。你得及时止损,毕竟你不止眼前一个选择,一直停留在安全区才是风险最大的状况。因为等危机来临时,会连逃跑路线都找不到。

/////////

如果你对做自由职业者感到焦虑,如果你对画画感到迷茫,那就好好收拾一下你的这篇计划书吧,你也许无法复制他人的成就,但你可以在自己的计划书中取得进展。

我们都一样,都是第一次过自己的人生,初始设定也并不在罗马,是一个会犯错会倒霉的普通人,但机遇总是与霉运并存的。END

评论(1)
热度(110)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释开达 | Powered by LOFTER